超高清视频编码技术、标准及应用
作者:   
2020-10-26 10:04

报告题目:超高清视频编码技术、标准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0日15:00

报告地点:软件学院办公楼310室

报告摘要:超高清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又一重大技术革新,同时随着5G技术的兴起,“5G+超高清”将进一步丰富视频业务,催生万亿规模的新视频行业应用。超高清是一个超视觉的技术体系,分辨率、动态范围、色域、采样、帧率、视点都极大提升,随之而来的是数据量的急剧增长,给传输和存储带来巨大压力,需要更高效的压缩技术。本报告主要超高清视频编码技术的近期进展,特别是新一代AVS3国家标准的制定及其应用情况。

报告人简介:马思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05年8月至2007年8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到北大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编码及处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 for Video Technology (TCSVT)、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Representation(JVCIR)期刊编委(AE)、AVS视频组组长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


 

联系我们: vr@sdu.edu.cn tel:(0531)88391099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