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济宁分中心参加济宁市“未来大数据、5G新生活”主题教育科普展
作者:   
2019-10-08 08:15

930日,济宁市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增加人民群众对大数据、5G技术的认知,由市大数据中心举办“未来大数据、5G新生活”主题教育科普展在济宁市群众文化馆开展。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济宁分中心携“工业大数据平台”、“智慧校园洁净教室新风数据平台”、“智慧路灯”等成果参加了展览。

 



本次“未来大数据、5G新生活”主题教育科普展旨在让公众了解大数据基本常识,提升公众的数据素养。目前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此次科普展体会到大数据给人民带来的便利,科普展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现实和虚拟相融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数据的历史渊源、当今现状和未来图景,通过专人讲解、亲身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本次科普展为期一周。

 

数字媒体中心展位


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济宁分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媒体制作、工业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此次参加展示的成果主要侧重于大数据研究与应用。

在参展的7天中,陆陆续续有企业、市民及政府领导参观莅临指导,其中向市民详细介绍了“智慧校园洁净教室管理平台”及“智慧路灯。近年,雾霾等空气制约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济宁任城区政府通力合作打造“智慧校园洁净教室管理平台”,平台专注于教室空气净化、设备互联及数据采集监控,是为学校定制的空气净化、设备监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在济宁任城区实验小学、实验中学作为试点运行,该平台主要实现了设备管理、运行监测、报警管理等功能,管理员可对采集空气数据的设备进行管理,如查看、修改、以及控制状态;在运行监测中,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教室的各项空气数据,如:CO2PM2.5、温度以及湿度等,通过与空气质量指标对标,实时显示该空气质量状态;也可以在设备运行详情中查看某个教室的历史空气数据;在设备对比分析中,对某项空气质量,在不同设备下进行对比分析。报警管理模块中,可实现实时报警、报警信息汇总、报警信息详情及报警历史记录查看,通过空气质量预警及时启动风机净化教室空气数据,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参展中该平台深受学生家长和学生们喜爱,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开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政府领导参观指导

 

智慧路灯也引起了市民们的高度关注,如今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热词进入人们的生活之中,智慧路灯的智能照明:采用太能能LED灯的形式实现;其次,智慧路灯的无线网络:路灯内部嵌有wifi热点,不用再为流量而担忧;然后就是智慧路灯的屏幕广告:在路灯嵌有视频播放屏幕,可以直接植入广告和宣传内容;还有智能广播:安装有大音响,可以播放音乐也可以播通知和紧急预告;最为关键的智慧路灯的安防监控:在路灯的顶部还安装有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及录像;智慧路灯还可以环境监测:路灯内嵌有多种传感器,温湿度、噪音及亮度传感器等,可以很快地实现环境监测。

我们在智慧路灯上通过摄像头用于提取路人及车辆的信息,并应用于快速搜索及查找等方面进行研究,下一步可与当前的智慧交通进行紧密结合。也能够在智慧城市发展带来很好的促进作用,让城市美化以及资源节约节能环保的发展得到全面的推动,能够让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更好的推动力,并且可以保证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应用价值和效果。

市民们参观“智慧路灯”

   

    企业则对工业大数据平台更感兴趣,多家企业在展台前认真观看了工业大数据平台的介绍视频,并向我们进一步了解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功能与作用。最近几年,企业开始意识到数据的价值是巨大的,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将数据价值变现,随着物联网数据的激增以及运算能力的提升,工业大数据正在真正的进入落地阶段。但是大数据分析需要具有高素质的专业人员,这是中小企业挖掘数据价值的最大障碍。而工业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了简单易用的界面与强大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改进大数据建模分析过程中工具的便利操作性,解决传统手动调参静态组合参数过程繁琐、耗时费力为问题;降低行业用户的学习成本,完成各种机器学习建模分析任务,帮助行业用户更好地执行大数据建模分析流程,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分析。

在参展中我们着重向企业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平台的用电预测案例与转子脱落预测案例,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工业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与安全效益。让他们更好的了解大数据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以及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各种优势。同时参观的企业也提出了一些实际使用时的缺点与不足,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

在此次参展中,为市民、企业以及政府对大数据在不同行业的应用进行了展示,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了大数据在生产生活中带来的便捷,同时也为我们在以后平台改进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联系我们: vr@sdu.edu.cn tel:(0531)88391099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