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前身为创建于1981年的CAD教研室,创始人为汪嘉业教授。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心人员队伍不断扩大,研究重 点从早期的CAD与图形学,拓展到目前的人机交互与图形学理论及方法、媒体计算、虚拟现实与虚拟样机技术、网格计算、制造业信息化等领域。



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 973计划、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产品参数化设 计、高精度大幅面图案设计、数字媒体渲染、企业业务协同、科学计算网格、制造服务平台等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促进和丰富了人机交互与虚拟现 实、CAD与图形学、媒体计算、网格计算、服务计算的理论体系,拓展与加深了其应用领域。开发完成了“智能化电子印花分色系统”、“集成化计算机辅助设计 与制版系统”、“通用立体造型系统”、“机械产品参数化设计计算工具”、“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博物馆应用支撑平台”等软件系统。其中, “集成化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版系统”于200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泛应用于印染、陶瓷花纸、纹织、专色印刷等行业,大大提升了传统行业企业的信 息化水平。

中心建立以来,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10项,取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着作权14项,完成其他鉴定科技成果2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 标准30余项;在《TVCG》、《CAGD》、《CAD》、《JCST》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 文150多篇;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2名,博士研究生12名,许多优秀毕业生在香港大学、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IBM、雅 虎、华为、百度、AutoDesk等知名院校和企业任职。

中心现有教师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8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1名,硕士研究生90名。









 

 

联系我们: vr@sdu.edu.cn tel:(0531)88391099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实验室 版权所有